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意联合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合作计划
日期: 2008年10月31日 16:27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行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2008年10月21日在京举办了“中意(意大利)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国建筑领域规划类清洁发展机制合作计划(PCDM)”中方启动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燕山大学、青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科吉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多里诺工程咨询公司、欧瑞投资基金公司等10余家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持。会议指出,目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而PCDM作为CDM的扩展与延伸,将是2012年以后“后京都议定书时期”的主要减排机制。该机制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为诸多领域,特别是建筑节能领域带来重大机遇,有利于加强中国与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在2008年10月16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科技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载体是:创新体制机制,转变管理方式,落实规划纲要,实现重点突破。可以讲,中意在中国建筑领域的 PCDM合作计划正是国际科技合作对科学发展观的一次有益实践。

    首先,这一合作计划在体制机制方面将会有所创新。计划的目的包括了要评估PCDM国际规则与中国建筑节能政策、标准的协调性,探索发挥其协调效应的途径,以及推动改进中国建筑领域实施PCDM项目的政策。目前,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发布了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建设领域节能减排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只有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层面入手,才能有力地推动节能减排活动。通过该计划的研究,将为中国建筑节能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其次,这一计划还体现了管理方式的转变。项目的中方参与单位中,既有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作为官方代表,发挥宏观管理和服务的作用,又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等科研机构,还有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燕山大学、青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更有北京科吉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多里诺工程咨询公司、欧瑞投资基金公司等企业参与,采取的是典型的官产学研相结合的运作模式。由于开展PCDM项目是一项技术难度高、程序复杂,极富挑战性的研究开发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多方力量,才能针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到解决的根本途径。

    再次,该计划还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重要体现。《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是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的优先主题之一。重点研究开发绿色建筑设计技术,建筑节能技术与设备,可再生能源装置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精致建造和绿色建筑施工技术与装备,节能建材与绿色建材,建筑节能技术标准。本计划将通过识别适合PCDM项目实施的地区、建筑类型、节能活动和技术选择,确定最适合PCDM项目开发的活动规则和具体活动项目,因此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建筑节能技术。

    最后,这一计划将采取重点突破、逐步推广的方式。计划的研究目的包括识别中国建筑领域实施PCDM的重点地区,开展中国建筑领域实施PCDM的能力建设,并在北京建设示范住宅小区进行试点。该计划将收集和分析中国建筑节能的数据、资料和节能的成本受益,分析在中国地区差异大、建筑类型复杂多样的前提下实施PCDM的潜力。从目前来讲,合作计划将重点选择中国北方地区的城市新型建筑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今后会逐步扩大到其他地区和其他建筑类型。

    作为中意政府间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该合作还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环境国土部分别于2002年4月8日和2003年7月24日签署了“中—意环境科技合作协议”及“建立中—意能源环境便捷基金协议”,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合作,对中意双方共同在华开展的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5年来,该基金共获得意大利环境国土部赠款4600万欧元,支持了近30个合作项目,其中600万欧元用于中意在中国建筑领域的 PCDM合作计划。该合作计划正是抓住了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利用PCDM给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了国际资源。

    通过开展这样一个合作计划,所有参与单位都可以学习到国际上的先进理念,推动PCDM项目的进展。据了解,作为一种新的国际合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机制,尽管有CDM实施几年来在政策管理、人力资源和技术规范方面的经验,但PCDM在中国的开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如新机制无经验可循、国内相关政策欠缺、技术支撑不足、市场激励不足等。这一合作计划的实施,由于有政府、科研院所及企业各方的参与,在共同合作的过程中,参与单位可以促进彼此经验的分享,有利于知识快速、全方位的扩散,培养一批PCDM领域的专业人才,为应对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能力建设积累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