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万钢:我国将实施五大措施推进节能减排科技创新
日期: 2009年03月23日 16:47      
【字号:

    2009年3月19日上午,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与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举行的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高层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了即将实施五大措施,加大对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
  万钢指出,首先要加大研究开发力度,提升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在能源高效转化、建筑节能与节能新材料、工业流程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进行重点部署。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先进核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非化石能源领域,加大研发投入。
  他表示,将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计划在农村地区,重点推广沼气技术、农田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减少农业污染排放与面源污染。在城镇地区,推广城市建筑与建材、垃圾发电等先进适用技术。组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应用工程,到2012年,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几十个大城市大规模推广半导体照明灯具,加快太阳能光伏、风能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培育一批新能源产业。
  第三,将加强政策引导,为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创新提供保障。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强对从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四,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气候变化领域科技创新与技术转让。继续组织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加强气候变化与其他全球问题交互作用的机制研究,加强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生物固碳技术等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技术开发与转让。
  万钢说,我国还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构筑全球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技术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国家氢能伙伴计划、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和综合大洋钻探计划等国家大科学工程,形成互利共赢、技术共享、资源集成的局面。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