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竣工
日期: 2009年05月06日 16:43      
【字号:

    2009年4月29日,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简称“上海光源”)在沪竣工开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共同启动竣工装置并为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揭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分别致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政府有关同志出席典礼。

    曹健林副部长在致辞中代表科技部,向奋战在工程建设第一线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向领导上海光源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曹健林副部长表示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各类科技计划中给予一定支持,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后,科技部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和协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重大科学工程的科学研究工作。

    上海光源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在科学界和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它具有建设60多条光束线的能力,可以同时向上百个实验站提供从红外光到硬X射线的各种同步辐射光。上海光源具有波长范围宽、高强度、高亮度、高准直性、高偏振与准相干性、可准确计算、高稳定性等一系列优异特性,能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凝聚态物理、医学、药学等学科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研究提供高水平的综合性实验平台,而且为不同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融合创造优良条件,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