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李学勇:创新体制机制 充分释放科技和人才资源的巨大能量
日期: 2009年06月02日 15:59      
【字号:

    经过一年努力,科技部商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于4月10日正式批复南京市作为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5月31日下午的南京市建设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动员大会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指出,从城市角度开展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可以在加强统筹协调、集成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进行探索和试验,这将对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综合配套推进改革探索思路提供借鉴。
  
    南京拥有科教和人才资源的优势,但由于历史原因,在科教资源的整合利用上有待改革和完善。因而必须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解决影响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此,李学勇要求南京市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全市科教和人才资源的巨大能量。

  他说,南京市要加强国家各部委、国防科技、省市科技资源的统筹协调,促进科技资源的有效集成和开放共享;要把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中心任务,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积聚,大力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构建一批面向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形成专业化、网络化的公共科技服务体系;要把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作为核心任务,动员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服务。

  针对制约科技和人才优势发挥的突出问题,李学勇强调要在加强科技管理统筹协调、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支持、改进人才创新评价激励等方面积极探索,采取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努力形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有效机制。充分落实好国家已有政策,重点政策要先行先试,并在试点过程中结合南京实际大胆创新、逐步完善,使南京市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城市整体创新效率更加提高。

  据悉,作为试点城市,南京将通过创新科技管理统筹协调机制、企业技术开发机制、技术转移机制、科技投入机制、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科技评价机制等六大机制,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