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力助湖南实现亩增“双百”目标
日期: 2009年08月05日 16:47      
【字号:

  近日,从在浏阳市召开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湖南专项现场会传来喜讯,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湖南专项——“长江中游南部(湖南)双季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取得了一批颇显前景的技术成果,试验示范区全面实现亩增“双百”目标。6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深入浏阳市核心示范区,认真察看了超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超级杂交早稻新品种展示等,对核心区的示范模式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6年启动的“长江中游南部(湖南)双季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专项,针对湘中、湘北、湘南三大双季稻区的生态特点和水稻生产特点,选择了赫山、浏阳、耒阳三个核心示范试验区开展各具区域特色的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同时,又将各试验示范区按功能分成四区,一是关键技术创新攻关区;二是新品种生态适应性筛选试验区;三是新成果集成展示区;四是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区。这种示范模式显现出目标明确、层次清晰、逐级辐射的特征。
  经过3年努力,关键技术创新和常规技术集成相结合取得了一批颇显前景的技术成果。一是湘中高产区“双超”栽培技术体系。集成了“双超”品种搭配技术、节氮高效、抗倒高产三大关键技术和早稻软盘旱育秧技术、晚稻稀播状秧技术、改良型强化栽培技术、湿润灌溉强根状杆技术、病虫无害化控制技术等六大常规高产技术,形成了湘中高产区“双超”栽培技术体系。二是湘北平湖区轻简无公害技术体系。形成了以早稻直播-晚稻移(抛)栽栽培模式和“双抛”栽培模式2套技术模式为主体,机械化生产、无公害生产技术为主要配套技术的湘北无公害轻简栽培技术体系。三是湘南丘岗区梯冲田天水田双季稻抗旱稳产技术体系。在筛选抗旱品种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蓄水抗旱技术、零灌溉技术、少免耕轻简耕作技术、轻简高效施肥技术、生物灾害防控技术等技术成果,综合组装形成了湘南梯冲田天水双季稻抗旱稳产技术体系。这些技术成果将为湖南省不同区域的双季稻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7月7日,湖南省科技厅在浏阳核心试验区召开了早稻现场会。经专家们的测产测算,试验示范区的超级杂交稻品种,较当地前三年双季早稻平均水平,每亩增产稻谷100斤,每亩节本增效100元,全面实现亩增“双百”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湖南专项,三年又累计增产粮食160万吨,农民增收23.8亿元,今年早稻预计比非项目区平均增产1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