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团委青联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 2009年09月29日 16:59      
【字号:

 

 

 

 

 

 

    在新中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科技部团员青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加强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交流,9月18日至19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青年联合会组织40余位团员青年赴董存瑞烈士故乡——河北省怀来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董三多,政策司司长、青联主席梅永红,青联副主席戴国庆、胡钰、赵红光、潘晓东等参加了活动。
    “为了新中国,前进!”1948年5月25日,时年仅十九岁的董存瑞,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以身体作支架,手托炸药包,炸毁了国民党军据守的桥型暗堡,壮烈牺牲。董存瑞的英雄壮举感人至深,很多团员青年在纪念馆中看完董存瑞壮烈牺牲的声光电模拟情景后,不禁流下了眼泪。青联主席梅永红还即兴赋诗《魂兮归来》:风景已改心未改,硝烟散尽忠魂在;柔情未必不丈夫,报国生死两由堪。
    秋风送爽,苍青翠绿。党旗和团旗在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前的广场上迎风飘扬,格外鲜红。走出纪念馆,全体党员在董三多书记的带领下,目视党旗,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团员在直属机关团委书记童越善的带领下,目视团旗,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团誓词。通过对董存瑞纪念馆的参观,团员青年们深受革命先烈“舍身为国、奉献为民”精神的感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青年同志们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来之不易;为建设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向上,是新时代青年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
    为表达对英雄家乡人民的敬意,弘扬科技创新的精神,科技部青年联合会特向以英雄命名的存瑞中学捐赠了一套捐赠价值15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11位青年志愿者还为存瑞中学的学生们呈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科普教育课,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科技意识,同时也让青年志愿服务者们认识了自我、提升了能力、实现了价值。
    19日上午,梅永红主席为张家口市直机关公务员、区县主要领导和有关企业代表1300人作了一场“应对金融危机与区域科技创新”主题报告。梅永红从关于金融危机的思考、各国应对危机的策略、自主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科技部团员青年一行还参观了怀来著名的葡萄种植园和长城葡萄酒研发中心,并且同企业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团员青年普遍受到了教育,传递了爱心,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和科技发展形势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同时,此次活动为部内团员青年搭建起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增进了青年同志间的友谊,增强了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