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节能减排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高层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日期: 2009年11月23日 08:39      
【字号:

  2009年11月12日—13日,“节能减排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万钢部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振华副主任、科学技术部刘燕华副部长、张来武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副部长、环境保护部万本太总工程师等主要部门的领导以及主要国家驻华使节、有关国际机构、企业界、行业协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国内外媒体等近6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是我国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万钢部长在致辞中总结了我国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并提出科技部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工作指明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解振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有望实现“十一五”节能20%的目标,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这将是所有国家中为减缓气候变化所做的最大努力。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也阐述了各部门在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与成效。

  在大会报告环节,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工程院、清华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分别从不同的方面介绍了我国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议。并行召开的分论坛,涵盖了“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循环经济与绿色产业”等三个主题。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与不确定性、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与政策、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战略与国际合作机制;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企业和行业节能减排与技术创新实践;关键绿色产业发展方向、行业和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论坛召开期间,还在会场周边设置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和节能减排摄影展览,并对公众开放,有力宣传了节能减排、保护气候的绿色理念。

  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介绍了论坛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一是全面总结了我国政府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二是深入探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前景和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工作的方向;三是进一步深化了各界关于科技进步与创新在开展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关键作用的共识;四是从多个角度对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及不确定性进行了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五是广泛宣传了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绿色理念,提高了公众节能环保意识。

  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6部门联合主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