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干细胞研究重大成果入选《时代》周刊2009年十大医学突破
日期: 2009年12月14日 10:47      
【字号:

   2009年12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了2009年度十大医学突破,我国科学家采用干细胞技术获得iPS小鼠这一重大成果入选,这也是我国今年入选的唯一成果。

    今年7月,在发育与生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凡一研究员等在干细胞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通过四倍体囊胚注射得到存活并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从而在世界上第一次证明了iPS细胞的全能性。该成果于2009年7月23日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

    iPS细胞是由体细胞诱导而成的干细胞,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发育多潜能性,有望成为再生医学和细胞治疗的重要细胞来源,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国科学家的这项重大突破,为进一步研究iPS技术在干细胞、发育生物学和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并将干细胞研究推到了新的高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