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食品非热加工技术与设备” 课题在京通过验收
日期: 2010年08月17日 15:15      
【字号:

    8月10日,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完成了“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食品非热加工技术与设备”课题的验收工作。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出席并全程参加验收会议。科技部计划司、农村司、农村中心、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验收专家组成员,课题组成员和有关媒体记者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农村司王喆副司长主持。
    验收工作分为现场考察和会议验收两个环节。以方智远院士为组长的验收技术专家组和以孙建国高级会计师为组长的验收财务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课题验收有关材料,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完成情况和研究成果的汇报,观看了相关的影视资料,考察了课题现场和产品现场制作演示,并对课题组进行了质询,最后讨论形成了验收综合意见,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专项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一致同意课题通过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
    为提升我国在农业生物制造和食品精细加工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以“绿色、高效、健康、安全”为特征的食品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产品研究开发技术创新体系,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于2006年启动了“农业生物制造与食品精细加工技术与产品”重点项目。其中“食品非热加工技术与设备”课题经过多年攻关,通过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在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特别是超高压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介质框架直封式、大容量、智能化的食品超高压加工装备,打破了美国、西班牙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维持了近20年的技术封锁和装备垄断的被动局面,为我国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食品超高压加工工艺技术与装备的成功开发,不仅在食品制造装备上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更主要的是在新型果蔬食品、畜禽肉制品、水产加工品,特别是特色传统风味食品、即食调理食品、即制料理食品与方便中式菜肴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能够形成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
    曹健林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要求。他指出,课题选准了一个好方向,现代技术进入食品产业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示了巨大潜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具有原始性创新的现代食品装备研发和方法研究,作真正的原创工作;要完善实验设备,注重理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要进一步加强与具有较强优势的不同学科的团队合作,实现跨学科交叉式发展;并寄予希望我国食品装备行业在未来几年内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