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万钢:我国电动汽车进入产业化阶段
日期: 2010年09月08日 10:53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9月4日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经过十年历程,我国电动汽车已经从研发阶段进入产业化阶段。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呈现出蓬勃生机,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和市场开拓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万钢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都在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在所有技术创新中,电力驱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未来的驱动方式必须是少耗能、更环保、更具有可持续性。

  万钢说,大家共同认为在未来五至十年,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增程式)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制高点。

  万钢指出,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我国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市场特色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中国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规模应用产品,并且进入了汽车目录。在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方面,车用镍氢和锂离子电池、车用燃料电池、车用电机等对电动汽车性能有决定性影响的零部件领域,我国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他说,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我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关键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准备已经全面展开,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国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基础设施的检测能力。对于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离子膜等基础材料,轮毂电机、控制理论、轻量化制造等基础技术的研究,也在有序开展中。

  万钢最后指出,虽然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由科研向产业化转化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技术不够成熟,可靠性、耐久性、成本高、社会配套体系不健全等诸多市场化的阻碍和困难。这些障碍和困难的克服,要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开放的环境下加快我国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