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完成“十一五”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布局建设工作
日期: 2010年09月17日 14:43      
【字号: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09和2010年度新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名单,这标志着“十一五”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布局建设工作圆满完成。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部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地方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带动地方实验室建设和促进地方基础研究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地科技界普遍欢迎和关注。自2002年科技部实施这项工作以来,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原则,会同各地方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共分6批布局建设了11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各批次实验室自建设以来,在推进地方产学研合作,促进优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等取得积极成效,实验室进一步凝练了科学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承担了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研任务,成长为地方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带动了地方实验室的发展。
    在多年培育的基础上,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综合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为地方实验室做出了有效示范,部分优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山东省、陕西省、广东省、四川省的4个培育基地已经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是“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的培育基地“天津市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已经建设成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正在运行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共108个。科技部将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布局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在管理、评估和支持等方面的有关政策和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