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海上溢油事故监测预警技术与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装备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0年10月14日 16:00      
【字号:

    10月9日,科技部在山东省威海市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和水上溢油应急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和山东省王随莲副省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闫金副巡视员主持,科技部和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及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快速提高水上溢油事故处置能力与远洋压载水净化装备产业化水平,已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服务国际公约履约,支撑航海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2006年,“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实施了“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和水上溢油应急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主要承担单位包括中远集团、交通部水运科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等33个单位。

    项目紧密围绕我国海上船舶运输溢油事故频发和处置难度加大的现状,以及国际海洋公约对远洋压载水净化限定日益临近的需求,突破了水上溢油多尺度监测与预测预警、水上溢油事故应急处置等共性和关键技术,初步构建了水上溢油事故监测预警技术平台及业务运行系统,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深圳海事局等得到业务化应用,成功应用于烟台长岛县长山水道溢油等实际事故处置,其快速性和准确性得到了认可。今年7月16日大连海上重大溢油事故发生后(简称7.16事故),根据事故处置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积极投入事故处置中,提供的监测与预测信息成为交通运输部指挥溢油事故处置的重要技术支撑。同时,项目研制的船用压载水物理净化处理设备样机已装船运用,最大处理量600吨/小时,获得国际海事组织产品技术认可,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船舶压载水装备检测基地与实验平台,标志我国具备压载水处理设备产业化的国际通行证,对于我国远洋业健康发展和环保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远集团已将该装备产业化提上日程,产业化基地建设正在规划中。该项目通过由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潘德炉院士等15位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专家组的验收。

    会上,王伟中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对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及在重大环境事件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肯定,认为该项目立项体现了科技工作的前瞻性,相关研究成果对于提升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形象。他指出,按照十七大提出加快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科技创新面临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重任,这既对科技工作在历史变革关键时期提出了殷切希望,也对未来科技创新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明确要求,科技工作应更加贴近实际需求,要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瞄准方向聚焦重点,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最后,他对项目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扬项目执行中的优良作风,认真做好成果凝练,加快产业化和推广应用;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研发平台及团队,争取创造更多一流科技成果;三是要认真总结项目实施管理经验,不断提高科技项目实施效率与管理水平。

    会议期间,王副部长一行考察了中远集团在威海市建立的远洋压载水净化装备检测试验基地,并参观了由山东省海事局组织的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练。

    “十一五”期间,“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和水上溢油应急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海上溢油事故监测预警与远洋船舶压载水净化方面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奠定了基础,项目总结验收也意味着一个新征程的开始。按照科技部与交通运输部2010年会商议定事项,两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调与沟通,切实做好科技进步与重大项目建设的结合,积极支持交通运输节能环保领域科技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