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数控机床产业突破关键技术向高端不断挺进
日期: 2010年10月21日 18:11      
【字号:

    数控机床被人们比喻成装备制造业的“打工母机”,具有基本性、通用性和战略性的特征。在工业社会,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农机、电力设备、铁路机车的制造样样离不开它。

    “十一五”期间,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指引和支持下,我国数控机床行业正向高档数控机床领域进发,并连续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有望早日实现从机床“大国”到“强国”的飞跃。

    一个老厂的创新蜕变

    “一”——第一No.1,行业第一。
    “一”——从一开始,永不满足。
    “一”——一以贯之,持之以恒。
    “一”——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北京第一机床厂员工称自己为“北一人”,“一”饱含着锐意进取,勇夺第一的志向。凭借国家重大技术专项的有力支撑,“北一人”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争创一流步伐越迈越矫健。

    ——技术改造投入近3亿元,完成高碑店铸造公司扩建,实现单件150吨球墨铸铁浇铸,具备超大规格超重型机床产品的制造能力。

    ——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掌握了超大规格超重型龙复合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的自主开发技术和能力,完全自主开发龙门宽度9米、8米两个品种,并形成销售,很快将在龙门宽度10.5米产品上有重大突破。

    ——关键功能部件上,形成大规格双速转台和大扭矩摆角铣头和长行程滑枕开发能力。
“重大专项及科技创新的实施,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研发的主体。作为行业带头企业,技改投入要向国家需求方向集中,以为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发展提供关键的基础装备为己任。”“北一”总工程师刘宇凌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科技之光的照耀下,这个1949年建立、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厂子在创新中转型蜕变,重新焕发着青春。

    德国颇具声誉的贝塔斯曼基金会在一份题为《中国企业在德国——机会与挑战》调研报告中,讲述了“北一”成功并购瓦德里希·科堡公司,从“客户”到“兄弟”,进而变身“老板”的故事,盛赞“新东家”具有跨国经营和整体协作的新竞争优势。

    “北一”的成功只是中国数控机床行业“起飞”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国,有机床行业“新十八罗汉”之称的济南二机床集团、江苏新瑞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积极承担重大专项课题,拓展自主创新实力。

    严峻挑战下的奋起直追

    本世纪,高速发展的经济使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床消费国和进口国。2009年,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我国机床行业逆势增长,首次成为世界机床第一制造大国。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14亿元。

    然而,“大”不等于“强”。我国机床行业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面临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专业化的配套体系尚未形成、功能部件发展滞后、产品自动化水平低以及可靠性精度保持性差等诸多挑战。

    “十一五”期间,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目标及突破重点早已明确: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改变我国大型、高精度数控机床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

    为尽快扭转“大而不强”的局面,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2008年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肩负起重点开发研制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制造、发电设备等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满足国内主要行业需求的使命。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号召大力支持自主研发新品,鼓励机床行业要率先使用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来之不易,是提升机床行业整体水平的重要机遇。”他说。

    实际上,数控机床专项不仅是一般含义上的科研工程,更是一项国家层面的系统工程。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表示,在重大专项实施中,机制探索很重要。要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机制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产学研用各方按照产业化目标探索建立成果共享和风险共担的机制,创新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确保专项经费的落实。

    2020年高档数控机床八成自给

    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正式启动的数控机床专项将延续到2020年,预计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及企业总投入将达到数百亿元。

    随着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我国已进入世界高速数控机床和高精度精密数控机床生产国的行列,这标志着国内数控机床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今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展出的800多台(套)国产数控机床和大型量仪中,自主创新产品就占60%以上。

    高速卧式加工中心、五轴联动精密电加工成型机床、带自动穿丝装置的精密数控单向走丝机床、数控铺缠机、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等一系列国产数控机床自主创新成果纷纷面世。产品规格从小型、中型、大型到重型和超重型,应有尽有。

    “数控系统”相当于数控机床的“大脑”。“十一五”期间,武汉华中数控公司攻克了一批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公司研制的五轴联动高档数控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封锁。这些新技术将接受市场和权威部门最严格的检验。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认为,我国机床行业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按专项规划,十年后,我国将形成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主要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产品国际领先;建立起完整的功能部件研发和配套能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研究开发队伍;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约八成立足国内。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越来越多关键技术的突破,让高档数控机床自给不再是梦想。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日不再遥远。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