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青联组织开展“走进创新型城市唐山行”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 2010年10月28日 17:31      
【字号:

 

 

 

    为引导我部广大青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先进、争创优秀,全面了解唐山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培养青年同志创新思维和调研能力,10月17至18日,科技部青年联合会组织30位青年同志赴河北唐山市开展“走进创新型城市”主题实践活动。科技部青联主席、政策司司长梅永红,十届全国青联委员、办公厅副主任胡晓军,青联副主席、中信所副所长赵志耘,青联副主席、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科技日报社评论理论部主任胡钰,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高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哲等参加了活动。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会见我部梅永红司长一行。陈国鹰市长介绍了震后重建城市唐山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的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同时表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人民生活的幸福之都,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他希望以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梅永红司长说,创新是寂寞长跑,需要耐得住寂寞,创新型城市建设也不会是一蹴而就,它比技术的突破还要有难度。他继而向唐山建设创新型城市提出了继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和推动金融创新等几方面建议。
    在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主席吴海英同志的陪同下,科技部青年一行认真参观了北车集团唐车公司动车组生产线、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转化中心、南湖生态城、地震遗址公园和唐山市城市规划展馆,并听取了唐山高新区关于国家级开发区升级工作介绍。梅永红司长高度评价了唐山市工业制造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环境,灾后重建成就,以及目前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速度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蓝图。他深情地说,唐山是一座深刻而且特别的城市,一座记忆中可以找到的城市,一座生机勃发的城市。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所蕴含的是一脉相承的唐山精神和力量,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和伟大。
    为进一步向唐山创新型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我部和唐山科技局有关同志还围绕“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主题,就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具体问题联合召开科技管理服务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唐山科技局局长王成关于唐山市科技工作的介绍,针对唐山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和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现状,我部有关同志先后就高端人才的吸引和培养、科技奖励政策、专利分析与科研技术路线选择,以及区域技术推广和转化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对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活动期间,我部青年一行还参观了曹妃甸工业区置业大厦规划展示中心和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听取了曹妃甸中视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新企业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收获很大,受益良多,不但了解了唐山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特点和进程,而且进一步理解了产业、人才和政策环境对建设创新型城市作用,深刻认识到建设创新型城市在推动自主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任务中的历史地位,对进一步开拓视野、增强素质、岗位建功具有积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