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10“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在华成功启动
日期: 2010年10月29日 15:53      
【字号:

    由中国科技部与新西兰研究、科学与技术部共同主办的2010年“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于10月18日在京启动。新方选派的5名学者来华进行科研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陈和平副主任和新西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Pip McLaghlan女士出席了开幕仪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接待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

    陈和平副主任和Pip McLaghlan女士在致辞中均表示两国政府积极支持中新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新西兰青年科学家此次在华期间与中方的科学家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科研交流,为今后开展长期科研合作奠定基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代表介绍了中国的科技体系和科研政策以及中新战略研究联盟和合作研究基金的情况。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概况以及相关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今年新方选派的5名学者分别来自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堪培拉大学和新西兰皇家农业研究所,专业涉及疫苗佐剂研发、反刍动物营养学、精密医疗器械、数字断层成像和数据挖掘等领域。在华期间,他们将分赴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十余所接待单位进行交流访问。

    “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是根据曹健林副部长于2009年2月访新时与新西兰研究科技部副部长Helen Anderson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新西兰研究、科学与技术部关于启动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的协议》而设立的科研交流项目。根据项目安排,双方每年将分别选拔5名相关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前往对方国家的科研机构从事研究访问工作,为期4-6周。该计划旨在促进中新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鼓励中新青年科学家共同参与两国的合作研究计划,为中新两国未来的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