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推进大会举行
日期: 2010年11月02日 17:53      
【字号:

    全国第一个设立在县级市的国家高新区在昆山诞生。10月30日,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昆山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共同为昆山国家高新区揭幕。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宣读了国务院同意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

    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前身是1994年国家科委批准设立的昆山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命名为江苏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今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年来,昆山高新区坚持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相结合,大力培育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昆山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万钢部长在大会上讲话,代表科技部向昆山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在“十二五”期间要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等产业集聚区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把加快推进高新区建设作为江苏省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次国务院批准建设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江苏省和昆山市科技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加速昆山、苏州市乃至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新区建设的一件大事。昆山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第一个设立在县级市的国家高新区,对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引导作用。昆山外向型经济高度发达,地域经济特色鲜明,昆山国家高新区要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建设与完善区域经济创新体系,成为外向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示范区。希望江苏省和昆山市紧紧抓住高新区升级的重要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着力提升发展水平。

    随后,梁保华向昆山市负责同志传递了凝聚创新精神、推动科学实践的火炬。

    罗志军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昆山国家高新区正式启动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昆山高新区建设的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昆山高新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国务院关于“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要求,坚持国家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发展方向,着眼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依托开放优势,着力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加快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科技成果,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做强做大内生发展动力强劲的创新型企业群,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成为自主创新核心区、科学发展示范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部有关司局、事业单位,江苏省有关部门和苏州市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