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海上稠油提高采收率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效显著
日期: 2010年11月10日 15:03      
【字号:

    2010年11月5日,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渤海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重点项目通过验收。项目组突破了海上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技术难关,矿场试验提高采收率效果明显,使我国初步形成了海上油田聚合物驱油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海上稠油缔合聚合物研究与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显著提高海上稠油油田采收率,保障国家石油安全,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于2002年将渤海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作为重点项目开展支持,向海上稠油提高采收率发起了技术攻坚战。项目由中海石油研究中心会同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中国石油大学、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产、学、研单位进行联合攻关。通过两个五年计划的持续努力, 项目组研发了新型抗盐聚合物驱油剂、大井距多油层油藏聚合物驱改善技术、海上平台聚合物在线溶解及配注装置、渤海油田聚合物驱采出液处理技术、渤海油田早期聚合物驱效果评价技术,在高分子枝化缔合聚合物研制、强制拉伸水渗聚合物速溶技术、树状破乳剂及高阳离子度高枝化度清水剂研制、早期注聚霍尔曲线建立方法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所研发的新型抗盐聚合物、聚合物快速溶解系统、海上聚驱产出液处理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技术攻关的同时,项目组适时开展了矿场试验。从“十五”期间单井注聚先导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在位于渤海湾的绥中36-1油田开展了两个井组试验,形成了11注46采的试验规模。截至2010年8月,两个试验井组注采设备运行稳定,试验井组整体含水稳中有降、产量上升,单井见效率超过75%,累计增油43万吨,实现阶段投入产出比1:2.6,标志着对海上稠油聚合物驱油技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井组试验取得了重大突破。

    渤海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研究与矿场试验为海上油田高效开发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证明了其技术可行性与经济有效性,形成了海上油田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所取得的成果具有较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应用前景广阔。根据海上油田聚合物驱资源潜力评价,目前适合聚合物驱的海上油田储量超过14亿吨,预期海上油田聚合物驱技术可增加可采储量近亿吨,相当于在没有增加任何勘探费用的情况下新发现了多个亿吨级储量的大油田,其经济价值初步估算在1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