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基于电火花放电沉积的金属基体砂轮再制造技术及装置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 2010年12月09日 13:51      
【字号:

    近日,由湖大海捷(湖南)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基于电火花放电沉积的金属基体砂轮再制造技术及装置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我国机床、工具、军工等行业大批量应用的超硬金属基体砂轮的消耗和再制造的问题,立足国情,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围绕节能、快速、低能耗、优质、环保和市场需求,开展了基于电火花放电沉积的金属基体砂轮再制造关键工艺技术研究,研制了金属基体砂轮再制造装置等。解决了压缩粉体电极配方、电极制备工艺、磨粒层的电火花沉积工艺等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究开发了金属基体砂轮再制造装置,在电极的配方与磨料保护、金属/非金属的电火花沉积方面具有创新性。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专利1项,发表论文12篇。

    该课题研制的金属基体砂轮再制造装置已在湖南杰克数控磨床有限公司投入试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