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万钢部长主持召开“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日期: 2010年12月09日 16:52      
【字号: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专项”)领导小组2010年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由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的相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牵头组织实施部门代表汇报了专项 “十二五”实施计划以及2011年年度实施计划,专项技术副总师张伯礼院士做了补充说明。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十二五”实施计划在总体实施方案的框架下,对“十二五”总体目标、任务部署、组织实施方式等进行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考虑,整体编制质量较高。建议对“十二五”目标、实施原则、组织实施方式等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制药装备等部分与专项主体任务关联度不高的内容暂不列入“十二五”实施计划。同时,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动员多方面参与,保障专项战略研究工作的实际需求。2011年年度实施计划是“十二五”的开局性部署,积极稳妥地做好2011年启动课题的部署工作非常重要。领导小组提出,2011年实施计划要进一步明确具备成长潜力的创新品种,加大支持力度;平台、基地的建设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重大品种的培育结合,进一步明晰任务目标;对重复立项、与主体任务关联度不高、与其他计划有重复的任务进一步梳理,暂不启动,干细胞的研究要与973、863、基金委等计划做好衔接,避免重复;对合并立项课题要落实好后续管理措施。

    万钢部长首先对“十二五”实施计划的编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万部长指出,“十二五”是新药专项承上启下的关键五年,“十二五”实施计划对今后专项的任务布局、发展方向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新药专项总体目标的完成。“十二五”期间专项要聚焦主攻方向,找准突破口,不断强化对具有重大创新和应用价值的品种的支持,大品种研究要突出再创新,并进一步研究中医药与生物医药的关系;要进一步优化任务布局,认真处理好系统布局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切实加强与863、973等其他国家科技计划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计划的有机衔接;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品种、技术、平台、联盟、基地等,强化组织实施和管理,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合新药专项的“大兵团”作战的组织模式,在企业孵化器建设方面,应特别突出产业联盟的建立,促进优势互补;注重平台的使用与服务,对平台的建设支持与服务挂钩,充分利用平台进行新药的筛选和评价,并积极为新药审批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原则通过专项“十二五”实施计划以及2011年年度实施计划,并请牵头组织实施部门根据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及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十二五”实施计划后再报领导小组;在修改完善“十二五”实施计划的同时,抓紧报送2011年年度实施计划中不存在异议的课题预算,尽早开展三部门综合平衡,确保实施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