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重点项目“面向行业的嵌入式三维核心和设计平台开发”为国产三维设计系统提供了可行的嵌入式发展模式
日期: 2010年12月22日 13:45      
【字号:

    日前,863计划重点项目“面向行业的嵌入式三维核心和设计平台开发”部分课题在北京顺利通过验收。验收情况表明,课题在三维CAD核心关键技术、应用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将内嵌有行业设计知识的三维核心系统按需嵌入到服装、建筑等行业的各种专业设计平台中,建立了核心、平台、应用和服务的软件开发链,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面向行业的嵌入式三维设计系统发展模式,为我国三维CAD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

    其中,清华大学结合行业应用背景,在多元化系统集成技术、产品数据一体化建模、几何表面的品质评价和优化、可定制光源和材质的快速渲染技术、三维可视化仿真等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嵌入式三维核心系统为内核形成了工程建设系列设计软件,销售软件5000余套,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并在北京奥运会城区改建、四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等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爱科电脑技术有限公司解决了数字化人体的建模、三维服装设计、三维服装尺寸的控制、三维的虚拟展示等关键技术,制定完成了我国服装行业CAD的数据格式标准,所研发的软件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已应用于各类服装企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针对枭龙飞机研制开发的飞机产品应用服务系统在国产三维设计平台基础上,融入了飞机产品应用服务领域的知识规范,提供了飞机产品使用、维护、评估等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