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耐盐植物与大型海藻栽培技术集成与开发”课题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10:01      
【字号:

    近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渔业与滩涂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耐盐植物与大型海藻栽培技术集成与开发”课题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该课题由江苏绿宝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旨在集成应用耐盐经济植物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从滩涂潮间带起,连续向内陆延伸,直到一线海堤的滩涂土地,构建连续的沿海滩涂农林业种植带,培育我国当前紧缺的木材、生物质能源、纤维和海水蔬菜等工农业原料,为沿海滩涂资源的高效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
    通过五年科技攻关,课题组首次提出了我国东部海岸泥质滩涂全生态位耐盐植物的高效种植模式;建成了一批较大规模的耐盐经济植物新品种与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为东部沿海滩涂开发提供了样板;完成了耐盐林木工业原料、耐盐能源植物、耐盐纤维植物、盐土蔬菜和紫菜等5大类耐盐经济植物栽培示范基地58704亩;突破了一批影响相关耐盐植物产业链形成或产业链效益的关键技术难题,对相关产业链的壮大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储备了一批研究成果,为海涂资源的进一步深化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