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板材折弯成形装备获重大突破
日期: 2010年12月28日 15:06      
【字号:

    12月14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000kN×14000mm全闭环高精度伺服折弯机在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我国板材折弯成形装备已向高精度、高可靠性和智能折弯方向发展,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装备领域的空白,可广泛满足汽车、造船、能源、电力、工程机械等行业对大型、高档数控折弯机的迫切需求。

    该全闭环高精度伺服折弯机具有全闭环、高精度、高效率、工艺范围广、便捷安全、宜人性好的特点,其结构稳定性、几何精度、制件精度和自动化程度等关键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高端数控折弯机技术水平,可完全满足大尺寸高强度板材高精度折弯成形的要求。

    三环锻压公司在实施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30000-65000kN全闭环高精度伺服折弯机”的课题中,瞄准世界技术前沿,聚集精兵强将,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开展深度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攻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如开发成功国内首创的激光在线检测、全长多点智能补偿系统和全闭环折弯控制,实现高强度板材的高精度折弯成形,其制件精度远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指标;创新设计的重载型内力平衡式自动变距折弯下模、快速更换上模的模具库、自适应大尺寸折弯件托扶机构,都是在折弯机上首次应用的新技术成果;新颖的补偿折弯件板厚及材质差异的多点独立加凸装置,精确补偿板材误差造成的局部角度差异,实现高精度的折弯;自主开发的高强度板材折弯成形工艺软件,填补了国内空白,在理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全闭环高精度伺服折弯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折弯成形技术及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我国锻压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机械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