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日期: 2011年01月28日 09:49      
【字号:

    1月23日上午,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中国科学院甘子钊院士、赵忠贤院士,中国工程院黄崇祺院士,科技部高新司胡世辉副司长、上海市科委陆晓春副主任等出席会议。

    上海交大李贻杰教授报告了研究进展。2008年底,李贻杰教授科研团队承担了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百米级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重点项目研发任务。在总投入科研经费低于美、日、德等国的情况下,通过吸取国外研发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从2008年论证到2009年1月开始实施,历时3年研发成功100米量级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制备工艺。李贻杰教授表示,后续的研发工作将重点解决长带的均匀性和重复性,提高带材载流能力,研发公里级长带的镀膜工艺,由相关企业实现批量化生产,并形成超导产业链。上海交大智能电网研发中心金之俭教授介绍了基于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超导电力设备研发情况。

  与会专家认为,上海交大首创百米级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是国内超导领域的重要进展,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在电力系统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科技部高新司胡世辉副司长对课题组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并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以国家需求为目标,加强研发工作,在高温超导带材的制备和应用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