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产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高性能刀具应用效果良好
日期: 2011年01月30日 09:56      
【字号:

曲轴内铣刀

 

高速高效小径加长滚刀

 

    近日,由长春一汽工艺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高性能刀具的开发”课题(课题编号:2008BAF32B03)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要求,研制了复杂刃形聚晶金刚石高速高效系列镗铣刀,精密复合整体硬质合金系列数控刀具,高速高效齿轮刀具系列产品,发动机缸体缸盖平面加工及孔加工刀具以及曲轴高速内铣刀、高速外铣刀、车拉刀等精密复合刀具,掌握了上述高性能刀具的设计开发、制造检测等相关关键技术,实现了产品工程化,并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得到应用,效果良好。

    其中,复杂刃形聚晶金刚石高速高效镗铣刀系列产品以及相关配套产品具有自有知识产权,切削性能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已初步形成生产线,能够为汽车业关键零部件配套;高速高效汽车齿轮刀具系列产品,切削速度高达200米/分以上,寿命指标达20000件,与国外进口刀具相当,已部分替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1.9%。


    课题共申请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取得8项专利授权,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17项;发表论文13篇。

    课题的成功实施,提升了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刀具的设计制造技术,提高了汽车刀具的国产化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