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技术体系研究进展顺利
日期: 2011年03月24日 15:12      
【字号:

    3月3日,科技部农村司会同农村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技术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06BAD23B00)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以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调查技术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点—线—面多尺度、资源—工程—灾害综合监测技术体系为目标。由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27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300余人组成研究团队,历时5年联合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一是提出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指标与技术体系,建立了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森林植被信息快速提取方法,提出了非木质森林资源的监测技术,建立了可变单木生长模型、林分直径分布模型和全林分年生长的耦合模型, 研发了森林资源多专题采集系统和森林资源监测技术集成系统。
    二是研发了基于粗集理论、混合智能模型、决策树等算法的湿地信息快速提取技术,建立了基于CA的湿地资源空间预测模型,研建了湿地监测管理系统;基于天基、空基多源信息,构建了森林有害生物和森林火灾的预警和预测预报模型。研发了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实施进展遥感信息快速提取技术,提出了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建设质量及成效的动态监测技术,开发了林业工程监测与评价综合系统。
    三是研制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集成系列标准,研发了集GIS、遥感图像处理功能为一体的森林资源综合监测集成平台软件,实现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技术和系统的高效集成。申报专利4件,授权3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3项;制订专项监测技术标准12项,研制行业标准5项;成果在20个县市开展了示范应用,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
    通过项目实施,解决了我国近50年来森林资源监测体系中存在的单项监测互相独立、内容完备性差,监测水平低等造成的监测效率低、信息共享困难等技术难题,显著提升我国森林资源、湿地、灾害、工程监测管理和信息化水平,为我国生态建设与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提升了国家森林资源监测和预警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