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30日 09:29      
【字号:

    近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在北京通过了验收。

    经过4年的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首个建成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并实现商业运营的国家,全面掌握了1000kV交流和±800kV直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1000kV特高压交流和±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设备,并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在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完成了1000kV特高压交流和±800kV特高压直流系统运行控制、过电压及绝缘配合、外绝缘及电晕特性、电磁环境及无线台站防护、杆塔结构及基础形式、主回路优化及设计、主设备及工程设计规范等方面的系列研究,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技术标准及规范。在关键设备研制方面,突破了1000kV特高压交流系统用断路器(GIS)、变压器、电抗器、套管、避雷器等设备及±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换流变压器、干式平波电抗器、控制保护等设备核心技术,研制的设备在晋东南(长治)-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云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运行情况良好。

   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全面突破,为我国实现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创造了条件,对于实现全国范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为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