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主要动物源性人畜共患细菌和寄生虫病防控生物新制剂研制与开发”等项目验收会在兰州召开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08:54      
【字号:

    11月1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主要动物源性人畜共患细菌和寄生虫病防控生物新制剂研制与开发”和“民勤沙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兰州市召开。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农村中心和甘肃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验收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郭志伟副司长全面回顾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效,介绍了“十二五”农业科技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对此次项目验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面总结项目进展,做好标志性成果的凝练;二是系统总结项目组织管理经验,分析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要提炼“十一五”各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加强项目成果宣传。
    “主要动物源性人畜共患细菌和寄生虫病防控生物新制剂的研制与开发”项目针对衣原体、弓形虫、螺旋体等十余种病原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研发,建立了衣原体病、弓形虫病等病原的分子检测方法13种,血清学检测方法14种,研制疫苗14种、生物防治制剂2种,完成了弓形虫病代谢分泌抗原疫苗、猪囊虫病TSOL18基因重组亚单位疫苗等4个产品的临床试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西部牧区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畜共患原虫病的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民勤沙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研究”项目紧紧围绕民勤绿洲生态环境退化中的上游冰川后退、林草退化、水土流失加重,中下游土壤盐渍化,下游植被退化、风蚀严重等关键问题,建立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高效配置技术体系一套,初步解决了水资源分配和高效利用、防沙治沙、植被恢复与重建等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西部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验收专家认为两个项目较好完成了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成效显著,同意通过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