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矿井深部开采安全保障技术及装备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2年02月22日 16:30      
【字号:

    2月16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矿井深部开采安全保障技术及装备开发”项目进行了验收。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财务验收和项目任务验收。
    该项目在“十五”基础上,围绕深部煤矿建设和安全生产中的瓦斯灾害、热害、水害、冲击地压、围岩控制等主要灾害类型及关键技术难题,以淮南矿区为研究试验基地,建立了淮南矿区低透气性煤层群条件下深部开采瓦斯综合治理技术体系、淮南低透气性煤层地面钻井抽采瓦斯技术体系、创立了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制开发了卸压半煤岩层国产自动化开采成套装备、突出急倾斜厚煤层国产自动化开采成套装备、深入研究了“三高”耦合作用下深部岩巷围岩稳定性分析理论和技术、研发了热害防治技术装备等,获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建立与完善了深井开采中的各类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形成一套深部矿井安全高效开采技术、装备、技术标准,建立了不同灾害类型中具有典型性的技术示范矿井(区),显著提高了示范矿井(区)的防灾减灾能力,对提升企业科技进步、保障生产安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3项国家级和1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研制国际标准1项、国内标准11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建成38条实验基地、生产线或示范线,培养了一大批中高级科研人才。
    项目研究促进了淮南矿业集团整体安全效果逐年提高,百万吨死亡率由2006年的0.4降至2010年的0.135。通过煤与瓦斯共采,示范矿井瓦斯抽采率平均提高了10-20%,仅2010年的瓦斯利用量就相当于减少CO2排放量103.25万吨,瓦斯的抽采与利用,消除了煤层的突出危险性,避免灾害事故的发生。目前项目成果已在安徽、山西、陕西、黑龙江、新疆等地的部分煤矿推广应用,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
    科技部社发司、21世纪中心、安徽省科技厅等单位有关同志,以及淮南矿业集团、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项目参加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