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日期: 2015年07月29日 16:47      
【字号:

  7月27日,科技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以“守纪律、讲规矩、强党性”为主题,为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会议由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主持。

  郭向远同志在党课报告中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新形势下党中央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切中时弊,抓住了根本,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要强化党章意识、党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郭向远强调,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案件中汲取教训,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和五个“比如”现象发生,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二是严守组织纪律,切实增强组织观念。要遵守组织制度,强化程序观念,加强组织管理,执行组织纪律,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三是严守廉政纪律,保持清正廉洁。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做到公私分明,守住廉政纪律红线。尤其要严以用权、慎用公权、用好公权,防患廉政风险;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以及接受与公务有关的吃请、旅游;同时要加强家风建设,筑牢反腐败的“家庭防线”。四是严守财经纪律,确保公共资金安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程序和审批制度,不准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设立“小金库”,不准违反招投标、政府采购、资产购置等方面的财经纪律。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挪用、虚报冒领科研经费等问题。五是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工作制度,坚持按章办事,尤其是针对廉政风险较大的环节,实化、细化工作纪律要求。加强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尤其是在科技项目申报评审中决不允许跑风漏气。强化日常管理,切实克服工作纪律松散、作风漂浮现象。严格履行请假报告制度。六是严守生活纪律,端正生活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谨慎交友,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讲君子之交。要严格遵守科技部干部“五不准”要求,形成“四讲四倡导”风气。

  郭向远强调,要严格执纪,把纪律规矩挺到前面。要把纪律作为党员干部自律的“标尺”、日常监督的“量尺”、执纪问责的“戒尺”,从严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坚持“严”字当头,坚守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的底线,强化责任追究,突出执纪重点,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性原则,以绝对忠诚的品格修身做人,以清白干净的操守用权律己,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谋事创业。

  会议要求,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一是要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纪律观念,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制度保障,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三是要严格执行纪律,坚守纪律底线,确保党纪党规和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