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万钢对来年工作提出新要求
日期: 2016年12月23日 11:05      
【字号:

    12月22日,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2016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整体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要点,报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6年资助工作概况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并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人才专项优化整合方案进行了审议。会议由联席会议召集人、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以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在讲话中总结了2016年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和科技改革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指出,目前,由“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套系统”构成的新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常态化运行,纳入整合范围的近百项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绝大部分已完成优化整合工作,新五类科技计划布局已初步形成,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决定性进展。

    万钢强调,下一步工作要改革和发展并重,在深化改革中加速发展。一是要深入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成新五类科技计划体系,彻底解决以往各类计划分散、重复、碎片化问题,大幅度提高资源配置和创新效率。二是要充分发挥新科技计划体系的优势和潜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专项、重点专项要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实验室要尽快进入实施环节。三是要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实效,特别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创新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以支持转化为首要任务的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都应当在成果转化方面做出重大安排,一旦成果出来就能及时落地应用。
    万钢指出,各个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发挥主管部门在找准行业科技需求、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上的独有优势,通过制定创新规划、促进成果转化等新抓手,整合行业资源,充分发挥国家科技资源配置作用。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为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下一步要做好“回头看”,并就中办发50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做好监督指导,确保中央政策落到实处。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孟宪棠表示,发改委将继续配合科技部、财政部共同推动基地、人才方案整合与改革等工作。
    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管科技计划、科研经费工作的相关领导和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