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为破解三农难题开出治本“良方”——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日期: 2017年03月22日 08:20      
【字号:

    近日,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个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线,成为了文件最大的亮点,也是文件的主题,更是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方向。
    为什么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文件主题?如何理解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部围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何相关工作考虑?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力
    为什么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
    “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对我国‘三农’工作做一个回顾与分析。”徐南平说,2016年,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稳、进、新的良好态势,表现为稳中有进、稳中有新。
    但与此同时,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农民增收难、粮食库存高、进口冲击大等问题十分严峻,反映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因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
    “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更加显现;农产品需求格局发生变化,农业生产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更加显现;农业国际竞争形势发生变化,农业经营方式不适应的问题更加显现;资源环境状况发生变化,农业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显现。”徐南平说,我国农业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
    为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为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提供了治本“药方”,为继续推进农业现代化注入了新的动力。
   
    为农业稳中求进发展守住三条底线
    应如何理解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徐南平说,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没有,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
    据统计,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年增长16%,2014年增长9.5%,2015年增长7.4%,2016年增长6.2%,由此可见,农民收入增速下滑势头还在持续。
    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往抓农业结构调整、抓农村工作相比,既有传承和延续,更有创新和发展。
    过去主要解决农产品供给总量不足问题,这次要在促进供求总量平衡的同时,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过去主要在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上做文章,这次要在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注重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农村三产融合,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过去主要是农业生产力范畴内的调整,这次要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又要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徐南平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构优化的过程,也作为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过程,可能要经历较大的阵痛,但在方向性题上不能出大的偏差,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这三条底线。
    “必须坚决贯彻稳中求进这个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坚守‘稳’的底线,开创‘进’的局面,确保农业农村平稳发展。”徐南平说。
   
    为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寻找“加速器”
    怎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的内容很多。总的来看,可以分成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两大板块。”徐南平说,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重点是推进三大调整,强化两大支撑。
    徐南平解释,推进三大调整,就是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字;调好生产方式,突出一个“绿”字;调顺产业体系,突出一个“新”字。强化两大支撑,就是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科技支撑,就是要适应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大趋势,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基础支撑,就是要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这个板块的强调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和载体,即建设“三区”“三园”加“一体”,使其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建设、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中的“加速器”。
    “第二大板块,就是深化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改革,动能在改革,成败看改革。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实现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三大激活。”徐南平说。
    前两年,国家先后取消油菜籽临时收储,开展了新疆棉花、东北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2016年又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取消玉米临时收储,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实践证明,激活市场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再比如激活要素,就是要改革优化现有的资源要素配置,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供必备的资金、土地等物质条件,做好整合和撬动的文章。”徐南平举例说,整合,就是通过对存量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把最该办的事办好;撬动,是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作“药引子”,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科技部将着力推动五方面工作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加大了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专列一章,体现了创新驱动发展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极端重要性。
    “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2017年,科技部将着力推动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农业科技研发部署,形成创新引领;推动‘星创天地’建设,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布局‘两区一中心’,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夯实农业科技创新基础;合力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徐南平说。
    据了解,2017年,科技部将组织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在贫困地区建设“100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与贫困地区建立“1000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10000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