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8年02月11日 13:56      
【字号:

    2月9日,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科技部万钢部长主持会议,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科技部黄卫副部长以及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

    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同志汇报了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最近工作进展以及新五类科技计划2017年工作任务落实情况、2018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会议系统总结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3年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通过3年的深入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决定性进展,科技领域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措施坚强有力,科技计划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展开全面任务部署,新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万钢部长强调,要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清醒认识到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在补短板、抓完善、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一是夯实改革成果,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决策统筹,将全新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及时固化,形成富有生命力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国家科技计划领域布局,协同推进改革进度,着力打通政策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三个面向”,明确计划定位,做好梯次衔接,加快建立围绕重点任务跨计划统筹配置资源的新机制。四是狠抓执行,确保计划任务落地,项目成果开花,在计划管理的全流程都要压实责任,一抓到底。

    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在总结中指出,各成员单位在加强基础研究、优化科技管理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家科技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继续深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研究谋划,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使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切实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