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外国专家座谈会召开
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17:41      
【字号:

  2019年9月29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外国专家座谈会在友谊宾馆召开,来自美国、瑞士、挪威等国的7位专家以及部分参与规划战略研究的国内高层次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外专家就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各领域研究进展以及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约瑟夫·赫克曼,欧洲科学院院士图尔多·斯蒂芬·拉提欧,七国科学院院士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伊戈尔·克里夫出,欧洲科学院院士奥特姆·奥甘诺夫,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组织总干事伯纳德·比戈教授高度肯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认为中国的国际科技交流不仅带动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同时也对世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科技发展趋势、基础科学研究、新技术应用、青年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问题,与会专家指出,未来科技发展将集中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太空探索、非化石能源、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电动汽车和污染控制等领域,各个领域都需要基础科学的支撑;应关注未来10-20年内可以实践应用的基础研究领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进行系统设计;要深入挖掘中国独有的数据,科学使用管理数据和行政数据;要尽快发现和培育青年人才,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王志刚部长感谢外国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科技事业的关心支持和专业严谨的建议,并表示中国在科技方面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愿意加强与各国政府、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加强科技人员特别是年轻科技人员的交往。中国倡导发展负责的科技,加强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新技术的伦理研究。希望专家继续关心关注中国科技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科技部在京部领导黄卫、王宾宜、李萌、王曦、李静海、李平、陆明、苗少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韩宇、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童爱萍、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出席会议。部分规划战略研究专题组长、副组长,科技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会同战略规划司主办,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