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19年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开班
日期: 2019年11月15日 08:54      
【字号:

  11月12日,2019年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合肥高新区开班。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宛晓春、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169家国家高新区的主要负责人在内的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为培训班上了第一课。
  贾敬敦首先回顾了国家高新区30年的发展历程。他说,从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建立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到2018年年底,我国国家高新区已经发展到169家。30年来,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和增长极;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为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域创新高地;创新创业热潮涌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成为改革探索的先行区;城市功能逐渐完善,成为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全面开放走向深入,集聚辐射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
  贾敬敦说,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过程中,有效整合科技创新、产业、人才、资金等资源,体现了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国家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率先构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且将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相融合,形成了中国特色创新体系。国家高新区围绕产业发展和人的需求实现产城融合,是工业化、城市化同步推进的重要路径。国家高新区不断强化开放创新,主动融入创新全球化进程,使中国跟上了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步伐。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成功实践。
  贾敬敦指出,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要正视面临的新挑战。过去30年,国家高新区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挥了区域经济增长点作用。但是,面对当前形势的新要求,面向未来新形势、新变化,国家高新区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不足和问题。一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尚未完全形成;二是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三是体制回归现象明显,体制优势正在减弱;四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严峻。
  贾敬敦强调,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科技部宏观引导、省级科技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国家高新区所在市政府具体推进,形成国家和地方共同支持高新区创新发展的联合治理模式,重点从加强战略研究与宏观指导,优化政策环境,率先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创新能力建设,加大风险投资体系的建设,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对高新区的服务等八个方面来加强部署和谋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