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度全体会议
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16:55      
【字号:

    2020年12月4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部长、联席会议召集人王志刚主持会议,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军委科技委以及其他26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王志刚部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十四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新部署,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在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系统部署任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谋划好“十四五”科技计划任务布局。

 

    科技部副部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李萌报告了“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情况及“十四五”布局总体考虑,并介绍了下一步加强重大任务和资源配置宏观统筹、深化项目分类管理改革、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等有关部署。会议还听取了“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组织实施进展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各领域重点专项任务部署、科技监督与评估、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等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围绕上述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动议和每个专项共同实施部门的建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十三五”以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对推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部门对“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实施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任务布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重点专项布局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充分体现了“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总要求,下一步将在组织实施中与科技部共同抓好落实。同时,与会单位还结合行业领域需求,对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王志刚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指出,本次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充分体现了科技部与各部门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的工作机制。王志刚部长强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总要求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塑造科技发展新优势;要充分考虑内外部环境形势的变化,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加强目标聚焦和任务凝练,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揭榜挂帅”等管理模式试点,完善分类管理和组织实施机制,探索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新路子;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联动,以联席会议机制为纽带,搭建各部门“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科技工作协商平台,凝心聚力,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十四五”任务布局的顺利实施和落地落实,切实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