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议
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08:16      
【字号:

  按照中央组织部文件精神,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2021年3月1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出席会议。参加现场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司局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共40余人在现场参会,各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及党务干部通过视频参会。

  会上,直属机关党委报告了2020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分别介绍了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党建工作情况。规划司党支部、引智司党支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火炬中心党委、21世纪中心党支部、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等6家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部领导对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并对进一步做好2021年科技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部党组的指导下,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也凝练形成了一批特色支部工作法,形成了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的有效模式,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但机关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基层党组织需要再接再厉,拿出务实举措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王志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再接再厉,在已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1年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推动科技部机关党建更上新台阶。一是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继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探索党建与科技业务融合的制度模式,形成党建引领科技工作、科技工作检验党建成效的良性循环。二是要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在扎实学好规定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富有科技特点和创新特点的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党史学习实效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大科技任务探索具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推动党建与业务两促进、双提升,打造一批“四强”党支部。要关心青年人成长,发挥好我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学习教育和支部建设中的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功能,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和监督提醒,及时指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