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视频会见阿联酋工业与先进技术部部长苏尔坦
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16:12      
【字号:

  2021年3月18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阿联酋工业与先进技术部部长苏尔坦举行了视频会见。双方围绕人工智能、疫苗研发、成果转化等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深化中阿科技创新合作达成共识。阿联酋先进技术国务部长莎拉·阿米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出席会见并致辞,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出席会见。

  王志刚部长强调,2019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同穆罕默德王储会见时指出,中阿关系目标远大,内涵丰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计,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科技部高度重视同阿联酋开展创新合作,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引领下,当前中阿两国发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标相通,合作纽带越来越紧,科技创新合作内容不断拓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阿开展了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在内的全方位抗疫合作,共同书写了同心抗疫的感人篇章。王志刚部长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凸显了科技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王志刚部长强调,中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并行不悖、辩证统一的。我们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家科技合作战略,愿与阿联酋在人工智能、5G、互联网、生命科学等领域深化合作,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科技创新动力。
  苏尔坦部长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危机对阿联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赞赏中国科技部对两国创新合作的高度重视。苏尔坦部长表示,阿联酋非常重视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人工智能、新能源、航空科技等领域发展迅速,愿意与中国科技部一道在科技人文交流、联合研究平台搭建、产业技术对接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提升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水平,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一级巡视员阮湘平、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战略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戴钢等陪同参加会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