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二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成功举办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56      
【字号:

  为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推动两国科技创新领域政策交流与合作对接,2021年10月28—29日,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与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董事会主席皮埃尔·布鲁耶尔(Pierre Bruyere)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召开第二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本届对话由中国科技部与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主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比利时弗兰德斯经济、科学和创新局、布鲁塞尔研究和创新促进署、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共同承办。

  黄卫副部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与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强调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比关系不断取得新成绩,为中欧关系作出新贡献。中比两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中比科技创新对话是体现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更深入、更开放、更前沿的新模式。希望两国科技界利用中比创新对话这一平台,不断探索合作的模式,共同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中比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再添新内涵。

  皮埃尔·布鲁耶尔主席表示,科技创新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强中比科技创新合作,对携手应对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至关重要。2017年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以来,双方在研发合作、科学家交流、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上,双方共同交流科技创新政策,回顾中比在科技合作应对疫情、青年科学家交流、联合研究和科技园区合作等方面的成功合作机制,探讨和展望下一阶段重点领域的合作模式和空间。在10月29日举办的3场中比科技创新平行论坛上,双方代表分别就未来工业、生命科学、智慧和可持续城市等重点合作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对接。

  会议双方主席共同见证了《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研究与创新谅解备忘录》《华南师范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谅解备忘录》《华南师范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液晶与光电子器件联合实验室协议》《广东Brinc国际创投加速器和比利时林堡省关于建立“比利时—中国项目加速计划”的合作框架》等4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Jan Hoogmartens)出席对话。来自中国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农科院等相关部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省市,驻比利时使馆及比利时联邦和大区政府,比利时驻华使馆,两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科技园区等单位的共约160余位代表参加对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