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与民进中央举行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17:56      
【字号:

  2022年1月18日,科技部与民进中央举行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秘书长苗少波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王志刚对民进中央多年来对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都对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部署,亲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现场,对科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持续取得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不断健全,重要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在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越来越凸显。
  王志刚强调,民进中央始终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聚焦科技人员关心的问题,深入走访调研,提出了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科技部高度重视,把相关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将相关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具体行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和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蔡达峰在讲话中向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民进中央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进入新时代,科技事业地位越来越重要,科技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民进中央履职活动大力支持,主动开展调研座谈,听取和交换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科技工作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科技部对统一战线事业的高度重视。
  蔡达峰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中央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己任,聚焦科技发展战略和重点难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开展调研,报送了大量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希望双方加强联系、优势互补、相互帮助、加深友谊,共同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续写民主党派中央与国家部委围绕中心、精诚合作、服务大局的新篇章。
  会上,朱永新从两会提案、年度调研课题、民主监督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民进中央在科技领域的履职考虑,表达了深入开展合作的良好意愿。张雨东介绍了科技部办理民进中央相关建议提案情况,并对民进中央关注的科技领域若干问题逐项予以回应。双方一致商定,将聚焦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等重点问题开展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