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王志刚部长带队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并召开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16:08      
【字号:

  1月29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带队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并召开座谈会,介绍科技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座谈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党组成员林新,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等参加会议。

  王志刚部长对九三学社多年来对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都对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了重要部署。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持续取得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不断健全,重要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在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越来越凸显。

  王志刚部长强调,九三学社人才济济,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科技部高度重视,把相关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将相关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具体行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武维华主席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一直把建言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围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等开展了一系列重点考察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希望与科技部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围绕科技创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我国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农业科技、草原科技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商定,将聚焦共同关心问题开展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