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首本特别报告《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08:12      
【字号:

  2022年4月15日,《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特别报告——《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六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会议上正式发布。

  《报告》副主编、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陈其针副主任介绍了报告编制过程及相关考虑。他表示,《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需求出发,围绕技术的角色和定位、现状与挑战、目标及预期、潜力和效益及早期发展机会等方面,对现有二氧化碳捕集技术、运输技术、化学和生物利用技术及地质利用与封存技术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与评估,并对CCUS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旨在为国家、地方和行业CCUS技术发展和产业减排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报告》指出,CCUS技术可实现煤炭大规模低碳利用,促进我国从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向低碳多元供能体系平稳过渡,在满足减排需求的前提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此外,CCUS技术涉及电力、化工、水泥、钢铁等多个行业,在强减排条件下可实现行业低碳持续稳定发展。《报告》主编、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CCUS技术既是世界各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加强气候治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也是我国传统行业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CCUS各环节均取得了显著进展,但部分关键技术与国外仍存在差距。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热耗量、电耗量、设备投资均较高,导致总成本偏高。我国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但激励政策、产业部署及管理体系尚不完善。CCUS技术未来理论减排潜力巨大,但受制于各环节关键技术成熟度及经济性,减排潜力目前难以释放。报告预测,未来10年,随着CCUS技术不断发展,政策激励力度和范围不断增加,减排潜力有望逐渐释放。到2060年,减排贡献将进一步加大。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等专家对《报告》的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表示,《报告》对全面评估CCUS技术体系,正确认识该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指导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尽快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完善政策环境,推进CCUS技术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已发布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工作由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工程院联合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组织百余位专家共同开展。《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评估报告》是《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的特别报告之一,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牵头组织编写,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61位专家参与,全面、系统、科学、客观地评估了我国CCUS技术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也为全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