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措施
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18:53      
【字号:

  2022年4月29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措施,审议《科技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全体在京部党组成员、部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解读了《意见》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度自觉和深度考量,充分彰显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作用。
  会议指出,《意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从五个方面强调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根本目的在于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央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对构筑“不想腐”堤坝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扛在肩上、紧抓不放,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与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会议强调,政府文化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廉洁文化。科技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部署要求和科技部《工作方案》,通过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学习、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健全廉洁文化建设机制等四项措施,巩固“四讲四倡导”风气,持续涵养“正雅”文化,让清气上扬、让浊气下沉。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掘科学家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廉洁品格。要持续推进科技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倡导部系统党员干部争做爱粮节粮的示范者、践行者、宣传者。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形成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氛围。部系统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照亮奋斗之路,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巩固科技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