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启动会暨首场路演活动在京召开
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09:29      
【字号:

  2022年6月10日,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启动会暨首场路演活动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宣布正式启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

  邵新宇副部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部署。科技部等部门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政策制度日益完善,国家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效能全面提升,技术市场规模跃上新台阶,对经济增长贡献再创新高。他表示,要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扎实落地为主线,谋划实施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转化,持续深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东西合作、南北互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推进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建设。他强调,促进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打造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品牌,促进技术要素与人才、资本等各项要素融合,保证每场活动的质量,务求实效。要大力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丰富科技金融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要完善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机制,通过路演活动搭建平台,进一步破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要持续提升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服务效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地方科技部门要发挥高新区、自创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区域创新高地作用,吸引、支持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促进区域发展。

  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司长周云帆介绍了活动的主要考虑和总体安排。他表示,科技部组织启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的主要目的,是以路演行动为抓手,建立国家和各级科技计划成果的汇交机制,搭建优秀科技计划成果与金融资本、产业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的高水平平台,提升国家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效能,促进高水平技术要素市场的形成。科技部将建立每月“1+1”(1个领域+1个区域)两场常态化路演机制,按照产业领域每个月组织一场成果路演,由专业机构轮流承办;围绕地方发展需求,每月组织一场成果路演,会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或高新区、农高区管委会轮流承办。科技部将强化科技与金融的对接,组织投资机构、银行、技术交易场所、技术转移机构积极参与,动员全社会各方主体齐心协力实施好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

  科技部资管司、高新司、高技术中心、陕西省科技厅、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清华大学、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科技部相关司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等单位负责同志现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代表、约600家投资基金的代表等,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3个领域的30余个项目成果进行了路演,首场路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场路演活动将在6月24日由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举办,拟选取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光电子三个领域的科技成果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路演,项目清单将提前一周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