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21—2035年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专题调研会
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17:02      
【字号:

  6月9—1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召开三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21—2035年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线上专题调研会。23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国家自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应机构的负责同志、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主持会议。

  会上,各国家自创区参会代表从国家自创区面向2035年的功能定位和历史使命,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地见效,推动与国家自贸区“双自联动”,实现国家自创区高新区一体化发展,出台重大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争做深化改革试验田,构筑开放创新新高地,打造“三新一高”新引擎等意见建议。

  自200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关村建设第一个国家自创区以来,国家自创区数量已达到23个,涉及全国60个城市、覆盖66个国家高新区,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推出了一揽子先行先试政策,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次规划编制将提出国家自创区面向2035年的战略定位、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推动国家自创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和思考。针对各参会代表提出的国家自创区功能定位、管理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国际合作、区域联动等深层次的改革问题,课题组将认真研究,积极吸收,研究报告形成后,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21—2035年发展规划》编制做好研究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