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15:55      
【字号:

  7月28日下午,科技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张雨东;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张广军、相里斌、邵新宇;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党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党组成员林新参加学习。

  会前,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制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计划安排,每位部领导按要求开展了个人自学。会上,张雨东、龚堂华、张碧涌、林新4位同志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分管工作和科技工作有关重大任务作了重点发言。规划司、机关党委、战略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王志刚在会上指出,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志刚强调,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为基础,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详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内政、外交、国防等领域的重大思考和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思想内涵,尤其是高度概括了当前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深刻阐明了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等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王志刚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一、二、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部领导和机关各厅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基层党组织要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在部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四个面向”,落实“四抓”要求。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充分发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实践工作的引领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科技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