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精彩上演
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08:15      
【字号:

  2022年7月29日晚,由科技部、中科院主办,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成功举办。此次“科学之夜”主场活动推出20余种形式多样,充满科学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科普活动,将科学严谨性和休闲趣味性有机地结合,让参加活动的科学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享受到一次难得的“科学嘉年华”。

  在主会场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的活动涵盖了动物学、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膜生物学、基因组学等多个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集大咖讲座、科普课程和互动体验等活动于一体的科普盛宴。“蝴蝶工坊”深受孩子们欢迎,他们不仅能欣赏各种美丽的蝴蝶,学习与蝴蝶有关的有趣知识,还能够亲自动手制作蝴蝶标本;“展望生物多样性和绿色科学,维护人类福祉”外国专家科学讲堂介绍了目前国外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危机;“全球视野下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讲座教大家如何为野生动物提供一个适合的生存空间、让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孩子们在“动物足迹拓印”活动体验制作精美的猫科动物石膏脚印;由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动物所研究生组成了“临时科普宣讲团”向参观人员介绍了有关中国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中国鸟类多样性、中国昆虫分类与生态、国门生物安全等专业知识;“科普市集”展示了丰富的科普图书、科普周边产品,许多成人朋友爱不释手。

孩子们在“科学魔方”体验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实验

  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三楼的中科院“信念 传承 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展示并讲解我国动物学发展史,动物所历史发展、老一辈科学家事迹故事,以及珍贵的动物标本、科学家手迹、文献档案等,受到一致好评。

  在分会场中国古动物馆的杨钟健先生纪念馆里,孩子们瞻仰科学大师,聆听科学故事,深刻感受到科学发展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的关系,领略了几代古生物学家求真务实、潜心科研、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在达尔文实验站,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动手体验修复化石的乐趣,当5.4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在他们手中慢慢现出模样,不得不感叹生命演化的不可思议,孩子们纷纷与“中国恐龙五宝”合影并打卡;在AR互动体验馆,远古生命和环境“触手可及”,沉睡亿万年的化石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孩子们体验AR互动项目

  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