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监管中心联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结题审计服务备案会计师事务所培训会
日期: 2022年08月16日 17:02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需要,7月29日,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监管中心)联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结题审计服务备案会计师事务所培训会。

  培训会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监管中心副主任孙晓芸、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唐建华出席会议并做开幕式讲话,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691家备案会计师事务所8000余人参加培训。

  孙晓芸副主任表示,当前,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既需要在项目组织方面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强大动员能力,同样也需要突破现有体制机制束缚,进一步优化完善科研资金管理和监督。科研经费结题审计工作是科研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把好科研经费使用“出口关”关系到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安全有效。审计人员应当按照新修订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结题审计指引》(以下简称《审计指引》)和给科研人员“减负”要求,提升审计效率,充分尊重科学研究不确定性的特点,注重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新性,同时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审计服务质量,为科技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唐建华副秘书长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强调要以诚信为本,质量为先,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科研资金审计质量和效率,完善科研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财务管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牵头,会同财政部科教文司、会计司,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监管中心共同完成了《审计指引》的修订工作。这次培训会是准则制度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对于《审计指引》的落地,把高质量的准则制度转化为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充分利用这次培训契机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化对经费管理政策的学习和理解,提升科研经费审计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

  为将改革精神和审计要求及时、深入传达到一线审计人员,使其能够真正学懂弄通培训内容,会前向备案会计师事务所征集了关心的政策点和问题,汇总整理出200多个普遍关心的问题,有的放矢,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邀请科技部资管司、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审计指引》修订专家组及熟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结题审计业务的多位专家,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最新管理政策、2022年修订发布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结题审计指引》、政府会计制度下科研经费会计核算、“备案制”下会计师事务所管理要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审计实务以及结题审计系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将会前收集整理的热点问题嵌入课程内进行了细致解答。

  参会审计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机会难得,内容丰富,通过学习深深体会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科研经费结题审计的重要作用,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既神圣又意义非凡,授课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为大家解决了许多困惑,提升了政策理解,扎实了工作基础,收获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