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4:34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科技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工作,7月2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工作启动会,宣告本次大赛正式启动。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崔拓、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科技管理部门和部分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火炬中心总工程师许栋明主持。

  贾敬敦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工作,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是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首届大赛突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成功识别遴选了一批颠覆性技术项目,为培育全球领先企业、重塑产业竞争格局、推动未来产业发展、营造浓厚颠覆性创新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贾敬敦强调,为持续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加快颠覆性技术布局、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探索颠覆性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不断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火炬中心将与各协办单位一道,携手同心、担当作为、开拓进取、扎实做好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此,贾敬敦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精心组织、扎实实施,确保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二是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颠覆性大赛相关工作机制,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探索与颠覆性技术选择、识别和发现方面相配套的颠覆性技术工作机制安排,并加强评议专家队伍建设、完善专家评议机制。三是做好颠覆性技术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工作,对大赛产生的优胜项目要积极支持,通过颠覆性项目的落地转化与培育当地的未来产业和颠覆性技术产业紧密结合,为当地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上,火炬中心还介绍了今年大赛的具体组织实施方式及下一步工作考虑;青岛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在颠覆性技术识别机制、强化平台服务支撑、优化产业配套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北京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会首席顾问,围绕颠覆性创新的重要意义、社会资本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路径探索等,分享了专家视角下对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认识和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