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际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22年08月19日 17:04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共同编制印发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实施方案》落实,2022年8月18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际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会议。
  会上,王志刚部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张雨东副部长宣读了《科技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际协调机制的通知》并报告了科技部关于落实《实施方案》的有关考虑。张涛副院长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工程院、能源局等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本部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林草局等成员单位报告了本部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及意见建议。
  部际协调机制共同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讲话时着重强调,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承担起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职责。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快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强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三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参与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落实好《实施方案》,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双碳工作结合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批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整个部际协调机制的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二是要将科技创新作为部际协调机制的立足点和工作的逻辑起点。要从低碳科技创新系统整体出发,顶层设计,根据不同技术的发展阶段和适用场景,分门别类有序推进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低碳科技创新。三是要狠抓贯彻落实,分工负责落实好各项任务。各成员单位要把科技创新与相关行业部门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使科技创新成为相关行业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和手段,相关行业部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倒逼”动力,也要为相关行业低碳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要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合力推动低碳科技创新的局面。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协调机制这个平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和命题,在机制下充分贯彻“共同凝练科研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实施项目”。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要为各成员单位和专家做好服务,加强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监测分析和统筹协调。
  中央组织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林草局、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气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自然科学基金委、民航局、铁路局、能源局、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