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六届例会召开
日期: 2022年09月02日 08:52      
【字号:

  8月30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六届例会以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和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鲍切诺娃共同主持会议。会上,双方就深化大科学装置框架下的合作、加强联合研发项目合作、举办中俄科技会展活动,以及拓展数学、气候与环境、农业等领域合作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张广军副部长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根据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双方于2020-2021年成功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为两国关系增添了新内涵。2022年2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时特别强调,要推进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国际月球科研站等前沿领域合作。这为未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提质升级指明方向。

  鲍切诺娃副部长高度评价双方科研机构在基础科研攻关、联合研究项目实施、联合实验室和科研中心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俄方愿继续与中方保持对话,探讨和挖掘更多有前景的合作方向,有力支撑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会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六届例会议定书》。

  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市科技局、北京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中方单位代表,以及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俄罗斯科学院、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俄罗斯科学基金会、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莫斯科罗蒙洛索夫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俄罗斯仪器制造与信息技术专家国际联盟、“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之家”协会等俄方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